关于驾崩在台词里孟章到底是谁杀的

微博发过再发一遍

第二季都结束了,还在纠结吾王是怎么死的……正剧向(๑‾ ꇴ ‾๑)欢迎指正

首先咬死了不是仲堃仪。

理由很多。

先说时间——孟章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很早就吐过血,那时候仲堃仪还只是个通事舍人(别说孟章那只是因为凌司空死了他急痛攻心,那是他以为!他快死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咳嗽就是风寒,仲堃仪不提醒还没想到是中了毒呢!凌世蕴身体不好那么长时间,临行前也告诉过孟章此去可能就回不来了,孟章接到他的死讯应么说都会有心理准备,孟章年轻,身子骨定然不该差,刺激不到那种程度。那口血应该是毒性和心火一起顶出来的)正是感念知遇之恩的时候,怎么会杀他?而且下药是慢活,如果他参与下药弑君,那就说明他早已经和世家联盟,那苏翰苏严怎么还会国内国外的那么难为他?给他点机会立立功不是更能得孟章倚重更好下手么?还有仲堃仪身边那些源源不断的刺客,如果结盟成立,那有你们这么对待同谋的吗?就算不心疼那些刺客的命难道不怕他们哪回一失手真的把仲堃仪宰了么?

再说公孙坟前那句话——“我弑君,我叛国,你倒是再活过来与我说道啊?”这话必定不是承认,反问的语气听起来倒更像赌气,毕竟他去天璇找公孙结果被教育的时候,公孙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觉得仲堃仪叛国——公孙钤玲珑剔透心思细密是公认的,以他的聪慧不可能看不清楚仲堃仪的为人。他知道仲堃仪是可能会为了个人抱负杀掉君主以求更广大天地的。
公孙毕竟是天璇人,天枢政局他也许知晓一二,但也只有这一二而已,孟章和仲堃仪面临的现实情况他未必都清楚,他有理由认为世家不会对孟章下手——在外人看来,孟章这个傀儡是世家扶上去的,把孟章拿捏在手里才有世家的特权,国都不国了,世家地位将更加难以保证。毓埥一旦上位,新王心思不好琢磨,世家得到的利益极有可能还不如孟章做王的时候,毕竟说到底世家之于孟章多多少少还是有掣肘的,但毓埥携雷霆之势而来,他可没有顾忌,更不会给世家面子,反倒有可能为了巩固统治削弱世家。这样的风险未免太大。
所以在公孙看来,在这件事情上仲堃仪似乎更可能动手——天枢臣服,毓埥必会打压孟章甚至架空他,仲堃仪继续做孟章的心腹必然束手束脚(具体见孟章那句台词——本王和你都要忍一段时间了……)这才劝仲堃仪不要叛国其实就是不要背弃孟章。
在我看来仲堃仪也是迫不得已。作为主战派,又和世家向来不睦,天枢亡国,毓埥也好世家也好,哪边都容不得他活下去,孟章眼看着回天乏术,王上一死,掌权的无论是谁他都得死,还得连累那些他精挑细选拣出来的士子,倒不如先跑再说。
所以这句话仲堃仪表达的意思是——你觉得我弑君,那好我承认我弑君,你觉得我叛国,那好我承认我叛国。以前你那么爱给我讲道理,现在你觉得我做的这些我都认了,你倒是掀了棺材板回来劝我回头啊!
最后说苏翰的否定——八成是假的。
弑君诶,这么大的事儿谁敢担?当年裘振可是宁可自尽君前也不愿让陵光担个刺杀共主的罪名的啊,陵光还是国主呢,国主都担不住何况世家?再者,天枢这三大世家看起来同气连枝,但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世家逐利,难道能做到彼此坦诚毫无芥蒂?显然不可能。他们顶多是在保护世家利益制衡孟章上暂时齐心而已。一旦外部矛盾解决了内部矛盾必然要爆发。
试想一下,如果苏翰承认是自己杀了孟章,那就等于送了个天大的把柄给那两家,难保哪天谁不会因为什么样的利益把这件事捅出去。剧情来看三大世家明显以苏翰为首,难道那两家就没有自己的小算盘,真的甘心屈居人下?
杀王和杀个司空是两个层次的事儿。天枢不战而降,国内必然无数人心有不甘,公孙都觉得可以在这些人里找英才拉拢,可见这些人有一定影响力。投降是苏翰提议的,降表也是他捧的,再揭出来王上是他杀的,崔沈两家如果再添油加醋说点什么王上有意与遖宿决一死战,苏上卿却杀害王上以至天枢不战而降的话,苏家干脆就不要在天枢混了。
正好随手栽给仲堃仪,反正孟章一死他就失踪还卷走了印鉴,这个明显说不过去。
孟章临终前就见了他一个,仲堃仪又素来是近臣,通事舍人也好上大夫也好,他始终和孟章走得相当近。若是有心,他下手机会只怕比世家还多得多。这等嫌疑忽悠不明真相的列国群众足够了,污水泼给谁都不如泼给他更合适(公孙八成就是这么掉进套里的)世家和仲堃仪早就水火不容,新仇旧恨一箩筐的也不差这一桩。
而且孟章身上的毒,世家是有动机的——最初应该是为了更好的控制(傀儡最后都是要死的,孟章篡位之前好歹也是个侯爷,就算再怎么富贵闲散也绝不是个傻白甜好拿捏的,苏翰他们连凌司空都没放过,会不防着孟章?)看那两大世家对孟章薨逝事情的反应上可以看出来,最初是三家一起谋划一起动的手,彼此知情。但是和遖宿暗通款曲之后,估计就只剩苏翰了。苏家如果和遖宿达成了什么协议,除掉孟章就会是一个必备的议题——孟章隐忍毓埥不会不知道,他拼着天枢偌大疆土没人管也不会留着孟章养虎为患,苏翰为了迎合毓埥,争取未来的最佳待遇,完全有理由瞒着那两个世家动手——杀掉孟章,扶个更听话更好控制的傀儡上位,保住天枢暂时安稳,于一时半会儿找不到那么多能人治国的毓埥来说算一件功劳,有利于苏家在新朝地位不堕。这点小九九,怎么可以让那两家知道?
至于事后毓埥会不会给这类两面三刀通敌叛国的货色高地位……虽然不好说,但苏翰已经没有选择了。和等到天枢国灭,毓埥拿世家开刀立威比起来,他现在还算有点资本。
还有另一种说法,见死不救等于杀。就是说仲堃仪没有直接出手但是有推波助澜的,知道药里有人动了手脚却没提醒,最后的三叩首和那个绝情的转身成了压死孟章的最后一根稻草。
关于这个——虽然仲堃仪是很早察觉了孟章药里有些不对劲,也更早地怀疑了凌司空死得蹊跷,可他没有证据,孟章既然病着他便没有道理拦着王上吃药。他通不通药理我们不知道,但他确实是在得到骆珉消息之后知晓三大世家通敌才确定了孟章那边有问题的。不然他也不会一边力劝孟章出兵一边对那药不再关注。(仲堃仪的建议实行的必备条件就是孟章活着,当时世家主和他主战,孟章死了他什么谋划都没有意义因为没人会采用,如果他早知道药有毒,肯定不会让孟章喝)
可惜这次还是发现得太迟了,等到他接到密报,孟章已经沉疴难愈了,所以他才说示警,也没有用了……
是不用示警了,因为此时无力回天,孟章就是警惕,也活不了多久了😭
至于离开——保住现存力量才是王道啊,不趁现在孟章还能控制宫禁的时候走难道等着孟章驾崩三大世家找上门来缉拿仲堃仪要将他以弑君罪名就地正法的时候再跑吗?孟章也正是因为觉得自己保不住仲堃仪和那些士子才将玉印虎符交给了他。
要说罪过,那就是告别的方式无情了些,而且也确有为一己抱负背弃君主的性质在里面,不然不会走得那么干脆决绝。
所以不能否认,当年嫩绿绿清爽爽在学宫抚琴眉头一蹙超委屈的仲堃仪终究还是不可避免的地黑了。
综上,虽然仲堃仪不算光风霁月真君子,甚至在孟章弥留之际选择了离开,但肯定不会无情无义到为了自己的利益毒死他的地步,如果孟章不降,他一定陪着孟章与天枢共存亡😣弑君这个锅他不背。



第二季编剧把锅甩给了慕容黎和毓埥😒
这俩人背锅有理由吗?
有,因为剧情需要。
直接就给仲离加了一层仇啊……公孙和孟章一君一友够疯疯土进化并跟慕容黎不死不休了。
然而……他俩?
先说毓埥——天枢已经臣服,但孟章隐忍,对毓埥来说是潜藏的威胁,毓埥确实有杀他的理由。
可是,时间啊!时间啊!孟章中的是慢性毒,而且和凌世蕴是一个品种,这个就不是毓埥做得到的了,就算他早早在各国埋下细作,也没理由去害天枢王或者天枢区区一个司空,更何况毓埥安插人手的时候孟章可能还没登位呢,天枢和遖宿又不接壤,天枢乱了占到便宜的绝不会是遖宿。
再说慕容黎——还是时间问题,慕容黎从灭国到天玑到天权,在天权才和庚寅庚辰搭上线,其后虽然偶尔暗戳戳搞搞事情,但是手肯定伸不到天枢王宫之中,给孟章下毒?有这本事干嘛不对陵光出手啊。
而且第一季慕容离浮玉山祭拜故国和阿煦的时候明确说了自己要把瑶光夺回来,他要复国,需要的破而不是立。遖宿已经吞并天玑,裘振齐之侃两名绝世将才先后陨落,遖宿军事力量强大,已有一统天下之风,那么就不能让遖宿继续壮大下去,如果遖宿成功灭掉了天玑天枢两国,天权依然观望,天璇公孙钤又被自己毒杀,朝中军中皆无人可用,即使暂时罢战,仍然危机四伏,一旦遖宿再灭天璇,以毓埥的手腕,瑶光复国就更没戏了。
相反,如果孟章不死天枢不降,就会产生天璇天枢甚至天权三国联手共抗遖宿的局面,而如果天枢降,慕容离依然可以暗中助力孟章,这样才能把天下搅成一池浑水。
所以只有孟章活着,天枢这枚棋子才拿得起来,更有利于他复国。
综上,这两人背锅背得岂止有点冤😥



既不是仲堃仪的锅又不是慕容离的锅还不是遖宿的锅,如果也不是苏家的锅,那这个锅谁背呢?
钧天?不看地图差点忘了还有这么个国家……当时天下群雄并起,钧天最大的威胁是天璇而非天枢,何况世人皆知天枢世家掌权,啟昆想收天枢应该收拾苏翰好嘛
天玑?不可能人家都亡国了,就是没亡国前蹇宾自己也是忙着应对国内神权王权斗争,有功夫管天枢?
天璇?陵光自裘振死后一蹶不振,自己的朝政都不管会有心思算计天枢?而公孙,行事坦荡光明磊落怎么着也不会用下毒这么阴诡的伎俩,而且他和仲堃仪是朋友,哪有害孟章的道理。
天权?省省吧,不说这家那位混吃等死王,就是一个大陆最西一个大陆最东,手能伸这么长祸害个离自己近点的比如天璇不好吗?非要祸害一个离自己那么远的国家?
天枢?排除排除。
瑶光?死得就剩个慕容离了。
玉衡?天玑属国干嘛对天枢下手?对付蹇宾或者小齐还差不多。
遖宿?排除排除。
开阳?emmmm……
作为天枢吞并的属国,开阳保留国制,只是臣服天枢的一路诸侯,佐奕作为一个有雄心壮志的设定,不管是不是开阳新王(不是的话臣服可能是手段,是的话就是不甘)都不会始终屈居人下。
天枢式微,开阳便可趁乱而起反噬天枢,在这乱世之中博得一席之地。
联想当初死得蹊跷的苏严——他是怎么死的?当时苏严带队出使天玑,废寺中只有天枢使团和瑶光三个还没搭上线的游离份子。
天玑不会让使团在自己国境内出事。
天璇与天枢无利益冲突,陵光不理事,公孙与仲堃仪交好,不会出手。
天权执明更是万事不管,出使的莫澜那时候沉迷慕容美色无法自拔。
至于仲堃仪,他当时还是护着苏严的,不然不会拦着苏严让他去后面避一避。
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动了杀心也不会这时候动手,毕竟二人不合众所周知,苏严一死他最有嫌疑,更是会给世家留下把柄。更何况土那么能忍那么识时务的一个人也不会小家子气成这样,孟章凌世蕴同理可论,还准备重用仲堃仪呢怎么会自己给自己下绊子。
至于慕容离,势单力薄孤身流离,连身手都不方便显露,也不知道阿煦还给他留下了庚寅庚辰,且当时他避在屋中,不在苏严身旁。
庚寅庚辰还没认主,两个影卫一样的角色没有命令不会擅自出手伤人——至于为啥去避雨还要cos一对要回家看父亲的兄弟,可能是要打消使团疑虑,顺便可以尝试接近一下慕容离,毕竟扮弱势群体会相对受照顾一些,仲堃仪不就是同情两人才把人留下来的嘛。
排除掉山贼只是山贼的可能——山贼为什么要对战力和携带财物不平衡的外国使团动手?为什么在面对明显劣势的时候还不撤?硬生生要撑到被人团灭?
那么苏严死,受益最大的是谁?孟章和仲堃仪压力加重,王权与世家矛盾激化,天枢所有明面势力斗成一团潜藏在侧的人便会有机会,比如——开阳。
所以不难想象,开阳势力可能早已渗透各国,甚至浮出水面对天枢下手了,毕竟巴掌大一个属国,在当时四国并立的局势下着实不起眼。而且开阳每年向天枢进贡,再加上两国通商之类……能做手脚的地方太多了。

瞎balabala了这么多,还是觉得杀苏严的是开阳杀孟章的是苏家……毕竟,还有一个凌司空的前车之鉴,开阳和凌世蕴没什么冲突

 


评论-44 热度-31

评论(4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江潭落月 / Powered by LOFTER